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如何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的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充分发挥专利制度激励和保护创新的作用,支撑我所的创新驱动发展,上海微系统所于428日开展的2017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末次活动主题为:结合案例浅析如何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

首先,上海光华专利事务所微电子部李仪萍经理向大家阐述了在发明专利的实质审查过程中,对绝大多数专利申请,审查员都要采用审查意见通知书的形式将审查意见告知申请人。申请人的答复可以仅仅是意见陈述书,也可以进一步包括经修改的申请文件。如何搞清楚OA阶段流程、OA流程中涉及的文件及各文件主要包含的内容是专利答复审查意见的关键。

其次,李经理分析了对于专利申请中新颖性的判断标准——现有技术,是指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技术。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期间,结合案例具体阐述专利实审答辩、无效与专利撰写的关系。

最后,上海光华专利事务所微国际专利部郭婧婧经理对于专利的地域性特点和申请国际专利的各阶段的期限和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此次参与的科研人员与学生都能将实际工作与学习中的具体问题找到了满意的答复,互动的专业性强,对提高上海微系统所的发明人撰写专利技术底稿的质量有很大程度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