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新微科技集团与青浦区及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更好地服务和对接西虹桥产业高地,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6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微系统所)、新微科技集团与青浦区科委、西虹桥北斗产业园、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了专题合作研讨会,双方从加强战略合作,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高度深入交换了意见,初步确定了合作方向。

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与上海微技术工研究院具有共同的定位和使命,均属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 “四梁八柱”,与上海微系统所在高可靠器件、仿生视觉、小卫星等技术及业务方面有着密切联系。目前,创新院通过承办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海国际导航论坛等大型活动,已建立起业内知名度。此外,该院在青浦区拥有高泾路及高光路两大园区,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北斗导航”产业链,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将有更多机会与上海微系统所和新微集团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如推进上海物联网公司的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物流定位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共同参与科创中心建设,以及服务于“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

青浦区科委主任张宏洲博士表示,青浦区作为上海西区的科创中心承载体,高度聚焦卫星导航等产业领域,目前区政府已计划设立5亿元的区级配套财政资金用于产业扶持。同时,青浦区秉着开放创新的理念,不断寻找合作伙伴及资源,区政府因此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定期与相关研究院所及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希望上海微系统所与新微科技集团更多地关注青浦,推动青浦高科技产业发展,共建“绿色青浦,生态之城”。

双方就科研、业务、资本等层面展开深入讨论后,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郁文贤院长表示今后各方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要在智能系统、高可靠性测试、物流定位技术、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

所党委副书记、新微科技集团董事长俞跃辉表示,新微科技集团与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共同推动北斗导航应用技术与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补优势,可以在青浦区的支持下发挥新微科技集团在产业基金方面的专业优势,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北斗导航与卫星产业基金,以加快推动青浦北斗产业发展,同时也加速上海微系统所相关产业技术在西虹桥地区转移转化。

通过此次交流,推动了上海微系统所、新微科技集团与青浦区以及创新院在北斗导航应用、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接下来,上海微系统所和新微集团将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本优势,深入布局西虹桥产业高地,全面推动“北斗导航”产业发展,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参会人员

新微科技集团秦曦总裁汇报

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薛杨总裁汇报

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裴凌副院长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