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申能集团、上海燃气集团领导到中国科学院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进行技术交流

  

714日下午,由申能(集团)副总经理朱宗尧、上海燃气(集团)副总经理陈自怡带领的技术团队,对上海微系统所无线传感网事业部进行了考察,并对无线传感网事业部承担的横向项目进展进行了检查。双方围绕燃气远程抄表的技术研发、设备开发,以及应用测试开展了技术交流。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袁晓兵、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旸进行了对接,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了讲解与演示。

随着窄带物联网NB-IoT国际标准的制定,2017年市场对NB-IoT出现积极响应,申能(集团)与上海燃气(集团)极具远见地预见到NB-IoT技术在燃气远程抄表应用中的巨大市场前景,率先与上海微系统所开展联合研究,争取从NB-IoT模组开发、表具集成、平台开发、应用测试等方面实现突破,从而提升其在远程抄表应用上的技术实力与竞争力。

交流会前,袁晓兵副所长介绍了事业部近年在特种物联网应用中的重大技术突破,以及在国家森林防火应用中的各种传感器、传输设备、信息处理设备及应用平台。

交流会上,中科院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测试服务部长张武雄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在福州开办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福州实验室在NB-IoT关键技术测试与认证上的规划。

测试服务部副部长王浩文详细介绍了当前承担上海燃气集团横向项目《窄带物联网技术(NB-IoT)在智慧燃气中的应用研究——智能抄表实践与验证》的研发进展,包括:自研发的基于NB-IoT智慧燃气终端模块和NB-IoT燃气行业第三方检测平台的研究成果。项目组为来访者演示了自研发NB模块把燃气表具读数通过NB-IoT网络送回服务器的整个流程,使用自研发的NB-IoT燃气终端检测平台测试了NB模块的功耗和各项非信令指标。 

双方一致认为项目研发符合进度。后续将加强合作,加紧基于NB-IoT的智慧燃气项目在上海的落地和发展。

早在2010年前后,上海微系统所技术人员与上海燃气(集团)一起开展了上海市地方标准《燃气无线抄表系统技术规范》的编制,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联合项目的成功开展,将把申能(集团)、上海燃气(集团)与上海微系统所合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