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第七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

  

  109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第七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邀请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蔡艳博士和张加祥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集成硅基光子学的应用与前景”和“利用硅基光子学承担未来量子技术挑战”的报告。所长专项助理俞文杰,科研骨干程建功、余明斌、狄增峰、尤立星、欧欣等研究员、部门负责人、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以及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党委书记俞跃辉主持论坛。 

  蔡艳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及工作轨迹,结合切身体会与大家一同回顾硅光子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国内外硅光工艺平台的差异和应用前景。她表示要把自己所学所长充分发挥出来,探索硅光新应用,实现硅光子技术在各领域的产业化。张加祥从分析硅光子发展现状出发,介绍了当前德国科研机构战略定位、欧洲量子计划以及在工作中困惑与突破之心路历程。期间,程建功、狄增峰、甘甫烷等分别就硅光子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科研文化与蔡艳、张加祥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俞跃辉表示当今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用于光—电集成,已经在产业应用上崭露头角,彰显出巨大潜力。集成硅基光子学是研究所科研方向的“缩影”,同时面临着难得历史机遇,只有努力在平台建设、创新合作、人才队伍上下功夫,才能跟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发展主动权,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蜂鸟论坛语录:

     抱着对技术的热爱和信仰,去最合适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蔡   艳

         Don't be afraid of mistakes, it proves you are working.       —— 张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