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蜂鸟论坛,“海龟”讲述梦开始的故事

  

326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19年度第一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特邀所内六位从德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美国、比利时等回国的青年骨干分享人生经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副所长谢晓明,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70余人聆听了报告。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虎博士主持论坛。

论坛围绕“国际科研差异、分享生活心路历程、探讨各国科研体系运营模式,解析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主题,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多学科交叉的集体访谈进行头脑风暴。武震宇博士通过自己在德国学习生活的经历,畅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做科研重在过程中细致严谨,善于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不将就。姚镭博士提出科研氛围很重要,智慧型社会需要整合科技力量。顾杰斌博士则认为科研要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做的东西必须要有用,专业的团队要做专业的事。谷宇章博士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总结出未来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陈昌博士谈到好的商业模式需要基础科学与产业应用的有效结合,同时要注重技术的分享。魏晓玲博士就香港和上海(中国大陆)的教育模式区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期间,俞跃辉书记解读了中科院重大科研项目申请渠道,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长并担当起科技创新事业新的领军人物,为研究所发展添砖加瓦。党政办信息网络中心主任陈栋现场演示了OA网上协同办公系统,并揭晓了2018年度OA系统明星用户。

论坛最后,谢晓明副所长肯定了蜂鸟论坛的轮值创新模式,今天是良好的开头,他希望通过发挥广大科研人员的主人翁参与意识和主观创造力,进一步活跃研究所学术文化氛围,打造创新文化品牌。并通过交流,产生更多交叉合作点,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提供平台。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虎研究员主持论坛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震宇研究员

工研院模拟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AMIC)设计部门负责人姚镭博士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顾杰斌副研究员

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谷宇章研究员

工研院生命科学部总监兼主任陈昌研究员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魏晓玲研究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