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单光子探测技术”项目结题获评优秀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下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单光子探测技术”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牵头承担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评分为96.14分(A档)。

专家组评审意见认为:项目组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全面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相关研究成果产生了积极正面的社会效益。

高性能单光子探测技术项目(项目编号:2017YFA0304000;执行期限:2017-2022)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牵头,尤立星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南京大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目核心目标是突破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设计和制备的关键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器件及系统,为保持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领先优势奠定器件基础。

本项目作为“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中的一个“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围绕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超导相变边缘单光子探测器、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和雪崩二极管单光子探测器等多种探测器研发开展了重点攻关。通过协同攻关,多项器件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了商业化销售;制定了超导光子探测器的国际标准一项,部分成果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本项目实施、成果与应用有力地支撑了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