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科学家精神 学习贯彻二十大|李宝清:为建设科技强国不懈探索和实践

  
  【引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科技人才政治素养的重要性,并将科学家精神列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当前复杂国际背景下和国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惊涛骇浪中保持更强的政治和思想定力。
  李宝清老师1999年入所工作,其中2001年至2005年,在新泽西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2006年回国。现任所副总工程师、微系统技术国重实验室副主任。李宝清老师4次荣获所“优秀员工标兵”称号,获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联常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微系统集成主题专家。2008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一、低调务实、潜心科研
  李宝清研究员自2006年回国以来,长期从事传感网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为推动特种无线传感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作为研究所最早开展无线传感网研究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在无线传感网体系架构、网络协同感知、多源信息融合处理、多功能微传感阵列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
  李宝清研究员历任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带领研究团队,面向国家科技重大需求,紧跟国际科技前沿,开展了特种传感网的研究,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信息设备的研制,实现了复合传感器一体化、智能化设计,大幅提升了系统的抗虚警能力、协同感知能力、识别分类能力及融合处理能力,总体技术指标大幅提高,部分指标已优于国外同类水平,并以“零故障、零缺陷”状态主持通过了测试与定型验收,并得到了高度评价:“该系统较大幅度地提高了该领域的技术水平,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自研制完成后迅速大规模装备用户单位,实现了传感设备网络化、数字化的跨越式发展,
  二、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作为一名30多年来奋斗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李宝清认为,“科技工作者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在科技创新中走到前列,能够系统性地产生出引领未来发展的原创性科研和技术成果。这是艰巨的任务,是我们这代人必须解决的问题。”
  按照科研布局,在已完成的传感设备基础上,李宝清研究员马不停蹄,继续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传感设备升级换代的关键技术预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在竞标中取得第一,为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主要研究工作将继续以微系统技术作为核心工作目标,提升实验室在微系统领域的地位为目标,突破一体化多功能片上微系统、复合AI信息处理、智能网络通信等微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完成平台国产化,确立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总体地位。“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勇当新兴领域与交叉领域的开拓者,勇担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李宝清老师说。
  三、教书育人、守正创新
  除了科研工作,李宝清老师致力于探索培养物联网专业领域人才,希望他们也是一些把社会责任扛在自己肩膀上的人。他认为,中国物联网发展最大的优势是市场大,但尚缺乏原创型人才以及优秀的人才培养机制。
  李宝清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即使学生再成功,再有能力,我都会给他们提出更加困难的问题。但即便是天资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我认为他们身上往往也有潜力和优势可以挖掘,我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把自身的潜在能力充分挖掘出来。”他在10年来中,培养了领域内的硕士、博士研究生36人,其中2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专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