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挂牌

  

428上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马尾区挂牌成立。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周联清、国家工信部电子司司长刁石京,华为公司副总裁楚庆等领导和贵宾出席挂牌仪式。

王曦所长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历来高度重视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政府在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合作,在福州建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在“十三五”时期深入开展院地合作实践,加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战略举措。当前,国家大力支持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正在逐渐成熟。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面临着广阔的发展机遇。王曦对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立意高远。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要以打造国际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为己任,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等方面的引领者和先驱者,在构建物联网领域的顶层架构、突破物联网核心技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行业应用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二是要开放共赢。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合作伙伴的优势,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打造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与物联网领域的产、学、研、用各主体开展深化合作和协同创新。三是要注重融合发展。尤其是注重物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和应用示范的融合,注重物联网产业与半导体等相关技术领域发展融合,注重与福州本地产业升级和市场应用需求的融合。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与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三方共同建设,并由华为提供关键的技术和业务支持。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和国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平台为目标,致力于推进物联网行业标准并兼顾产业孵化和技术服务职能。实验室以互利合作的姿态,着力于打造开放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研发机构、产业联盟协会等机构,迅速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区域辐射作用。

      目前,实验室一期工程已顺利建成,二期将于2017年下半年动工建设。实验室将成为国内最先具备覆盖端到端的NB-IoT物联网产品商用测试和验证能力的实验室,在物联网行业标准化和打造物联网生态圈中发挥关键作用。实验室还将提供国内领先的物联网真实场景应用模拟环境,极大加速物联网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