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三位一体”全方位参与全国双创活动周

  

915日, 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拉开帷幕。上海微系统所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国务院认定的第二批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所示范基地,SOI等相关成果参加了在杨浦区长阳创谷的主会场展出。同时,上海微系统所携手新微科技集团等协同创新单元,与地方政府一起在嘉定区和长宁区设立分会场,通过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双创基地的创新模式和创新成果。

915日,长宁双创活动周在愚园路新微创邑孵化器启动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微系统所自1928年建所伊始就立足长宁,对完善长宁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下一步将以建设新微创邑孵化器为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与长宁传统产业的融合。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以智慧科技成果为主题的创新体验展,展示上海微系统所和长宁区30余家众创企业的最新成果,使观众体验到双创对日常生活的渗透式影响,还通过“创业者说”等形式,邀请业内大咖分享创新创业经验,打造了一场以智慧科技为主题的科技盛会。

916日,嘉定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暨2017上海嘉定科技博览会开幕式、精英人才活动周主题活动在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园区举行。活动周围绕双创、产学研用、成果转化、产业、人才、资本等各种要素集合,开展论坛沙龙、项目对接、需求对接、大赛竞赛、路演和双创活动、科普体验、政策宣传、展览展示和互动参与等12个类别80余项活动。启动仪式上,王曦院士致辞表示,上海微系统所作为高技术研究的国家队,正在通过打造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新微科技集团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更多的成熟技术走向市场,为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新微科技集团总经理秦曦与瑞士电子与微技术中心(CSEM)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业务拓展方面开展合作。

918日,作为双创活动周长宁分会场的活动之一,人工智能学术暨产业化高峰论坛在上海微系统所举行。论坛由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长宁区科协副主席谢晓明主持。论坛分为学术报告和产业化圆桌论坛两个环节。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袁晓兵研究员、张晓林研究员、杨旸研究员分别就人工智能的应用与思考、类脑人工智能研究的着力点、基于人工智能的量化投资策略研究做了专题报告,寒武纪科技和新松机器人的科学家以“支撑智能时代的寒武纪芯片”、“智能交互开启未来”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未来趋势。在随后的人工智能产业化圆桌论坛上,携程网、点评美团集团、深兰科技、创梦亚马逊孵化器、海信芯片等企业家共同研讨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沿和市场发展,从企业界视角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方向。科学家对技术研究未来趋势的预判,将为企业的技术布局做出引导;企业家的经营理念,也将为科学家的研究方向提供应用场景的借鉴,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谢晓明主持学术报告,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打通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纽带,为营造上海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做出有益的探索。

在为期一周的双创活动周中,上海微系统所、新微科技集团还将与相关方面一起,举办科普日、青创日、国际日、未来汽车论坛、双创七日谈之嘉定篇、传感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研讨会等活动,并在嘉定举办了以“三位一体,创赢未来”为主题的双创基地成果展,吸引了众多人士关注。

嘉定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

“三位一体,创赢未来”双创基地成果展

嘉宾参观双创基地成果展

中瑞微技术双创合作签约

长宁区“智慧科技成果”创新体验展

人工智能学术暨产业化高峰论坛

 

[video: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

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