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工博会创新引领奖

  

2023919日至23日,以“碳循新工业 数聚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工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中国工博会中国科学院展区以“立于基础 腾于创新”为参展主题,设立基础研究原创成果示范区、重大科技任务成果展示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特色展示区等主题区域,精心组织了22家单位的60余项创新成果向公众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赋同量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的《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项目获中国工博会科技创新展区的创新引领奖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单光子探测团队在中科院B类战略先导专项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超导单光子探测器(SSPD)技术研发。发展了超薄薄膜生长、器件设计与制备工艺、系统集成等全链条技术,实现了SSPD器件与系统的全自主研发,探测效率及暗计数等关键技术指标国际领先。项目团队牵头制定并发布SSPD领域唯一一项国际标准IEC61788-22-3。为实现科研成果转移和转化,研究团队成立了赋同量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将SSPD系统作为高端科研装备产业化。目前已为中科大、清华大学等近五十家用户单位提供逾百台套世界先进水平的SSPD系统,助力我国科学家在光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成果。 

1.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的《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荣获“创新引领奖”



2.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单光子团队张天柱博士带队参加工博会



3. “创新引领奖”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