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国创投硅谷创新力 建立MEMS产业生态

  

  为呼应全球半导体产业界超越摩尔(More-than-Moore的创新口号,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hangh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SITRI)近日在美国硅谷外围的贝尔蒙特(Belmont, Calif.)成立了一个硬件加速中心(hardware accelerator)。  

  这个由中国的研究机构在美国设立的育成机构,命名为SITRI硅谷创新中心(SITRI Innovations),将为硬件领域的创企业提供支持,开发并商业化所谓的超越摩尔定律组件。该创新中心不只是中国想要向硅谷学习,还获得了有“ MEMS之父称号的Kurt Petersen支持、目前担任顾问;他期望能借重SITRI重燃创投资金对硬件领域的兴趣。  

  SITRI的目标是超越数十年来推动CMOS技术的工艺节点,为PC与智能手机的市场加一把劲;该机构将寻求能引领下一波半导体创新风潮的想法,包括MEMS、传感器、光电、RF、生物辨识、微能量(micro-Energy)等等,不仰赖CMOS工艺微缩的技术。  

  SITRI创新中心以及SITRI创投部门(SITRI Ventures)总经理Peter Himes相信,幕后有上海市政府支持的SITRI,能藉由连结硅谷新创公司与中国的供应链、市场,成功为超越摩尔定律技术建立生态系以及基础建设;他表示,该机构将协助那些具备超越摩尔定律创新能力的硅谷新创公司走向市场。  

  根据Himes的观察,创投企业现在偏好可穿戴式设备、云端服务与巨量数据分析等领域,但在半导体领域与未来的硬件创新领域都没有新的投资;透过辅导创企业快速找出市场切入点,他认为将能让那些新创公司有吸引创投资金的更好机会。  

  Petersen曾共同创立6家新公司,其中有四家成功退场;他接受EE Times美国版编辑访问时表示:我对MEMS新创公司很熟悉,也知道它们面临的障碍是什么;他指出:自从上一次的经济萧条,半导体新创公司领域的创投资金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为了挽救这个状况,像是我们这样的天使投资人都动了起来。 

  根据Petersen的看法,有许多正在开发MEMS组件的早期阶段新创公司,会需要来自专家的指导,与MEMS代工厂与全球供应链接轨也非常重要。幸运的是,SITRI在上海已经建立了一座可用于MEMS试产的晶圆厂;除了MEMS,还可支持三五族半导体(III-V)、RFSOI、压电与磁性材料等等技术。  

  投资硅谷对SITRI来说有什么好处?  

  市场研究机构IHSMEMS与传感器市场资深分析师Jeremie Bouchaud表示,中国对于物联网(IoT)以及物联网应用的传感器有远大计划:但是当地并没有坚强的MEMS生态系统,包括研发人员、新创公司、IDM企业;他解释,在硅谷建立育成中心是中国在海外寻求创新力量的一种方法,也能促进与外国厂商的合作。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Yole Developpement的总裁暨执行长Jean-Christophe Eloy,也认为SITRI的策略很明智;他表示:“SITRI认为能汇聚来自硅谷的不同新创公司,从组件、模块到系统企业,帮助他们开发产品,然后让SITRI参与的中国供应链充分受惠。 

  Eloy形容,SITRI帮助美国新创公司能更快量产,并为中国半导体与电子产业带来商机,是一种双赢策略;而且他认为这是一种:跳过台湾电子产业的好方法。他补充指出,对SITRI与其中国伙伴(包括投资与产业界)来说,其他的好处是能更抢先一步找到正确的团队、点子与企业,让SITRI能利用他们的技术进行自家的开发项目。  

  SITRIHimes则澄清,该机构的硅谷创新中心不只是对上海的SITRI有益处: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全球性的创新网络,链接包括在硅谷、台湾与欧洲的据点;SITRI正计划在欧洲设立一个办公室,可能会在法国或德国,目前还在初期计划阶段,尚未定案。 

  建立MEMS产业生态系统特别不容易  

  IHSBouchaud表示,要建立一个MEMS产业生态系特别难,是因为该领域的工艺技术没有标准化:就算晶圆代工企业宣称一些MEMS技术突破或是平台,当进入大量生产,那些厂商还是得针对不同客户进行工艺的微调。 

  YoleEloy也同意以上说法,他表示,工艺技术的多样性以及一般说来连结至MEMS超越摩尔定律概念的组件之各自为政,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除了因为那些开发类似组件、却有完全不同技术选择而导致的复杂性:制造MEMS组件的晶圆产量相当低;他指出,这意味对晶圆代工企业来说是小生意,使得进入门坎提高。  

  Eloy表示,以台积电(TSMC)为例,该公司去年的MEMS业务营收只略高于5,000万美元,这对一家年度总营收16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是非常小的一部分。  

  Peterson则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我们的焦点将主要集中在超越摩尔定律,并非物联网”;除了今日已量产的MEMS设备如加速度计、陀螺仪、MEMS麦克风,他预期还有一系列新一代MEMS技术将问世,包括天线调谐器、PA滤波器、LNA滤波器、化学传感器、力道传感器等等。 SITRI相信,该机构不只能帮助开发大量生产技术,也能为大量生产的代工企业开辟一条新途径。  

  超越摩尔定律能吸引创投吗?  

  半导体产业已经因为创投社群对硬件开发领域兴趣缺缺而沮丧了好长一段时间,超越摩尔定律有足够的吸引力吗?对此Eloy认为,超越摩尔定律的某些特定技术领域此刻正充满活力,但并非所有相关技术的都是:例如在影像技术产业正发生的一些变化,这个领域正让投资人产生非常高的兴趣。 

  不过,尽管有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的支持,还是得抱持很乐观的想法才能相信SITRI拥有重燃创投对硬件开发领域兴趣的影响力;对硬件新创公司来说,几乎不可能证明他们可以像是因特网公司那样快速创造价值。  

    Eloy认为,要打破这种不平衡的唯一方法,可能是透过对功能的投资(in functions来证明投资硬件是可以赚钱的;关键在于开发与软件相关联的硬件,然后让系统企业实现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