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开展第六届中德合作研讨会

  

  1022日至23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第六届合作研讨会(The 6th Sino-German Workshop of  Cooperation)在上海微系统所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德双方共同举办,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承办。来自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uelichPGI-8研究所、PGI-9研究所、IEK-5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研究员主持。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并总体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发展进程。超导分会主席谢晓明研究员对历届中德合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回顾,对双方今后拟开展的深度合作及交流进行了展望。 

  本次研讨会共分四个研究主题,包括超导电子学、生物电子学、量子材料和光伏等研究方向,共收集报告摘要46篇,集中进行了45个学术报告。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为中德年轻科研骨干及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 

  次日,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高层领导Sebastian M. SCHMIDT教授分别代表中德双方共同签署了 “中德功能材料和电子学虚拟联合研究所”合作协议,并向Sebastian M. SCHMIDT教授和Andreas Offenhaeusser教授颁发了上海微系统所荣誉教授证书。中德双方指导委员会成员就四个合作主题确定了框架协议内容,并计划通过学者互访、学生交流和共享研究设施等方式,促进联合研究所的发展,共同推动下一步的合作研究。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推动双方在多层面、多领域更深入的合作,为双方在能源、健康等方面的科技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