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微电子和光电技术科学论坛在上海召开

  

  113日,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和信息技术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嘉定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承办的微电子和光电技术科学论坛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园区召开。国内微电子和光电技术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行业领袖、科研工作者和企业代表1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微电子和光电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担任论坛主席。王曦和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宁生共同主持论坛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顾秉林院士致开幕辞,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致欢迎辞。 

  微电子和光电技术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事关国家的信息安全与产业自主性,技术难度高,更新发展快,产业环境复杂,我国在该领域亟需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布局等多管齐下,共同推进。20146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要营造良好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此次论坛旨在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推动形成植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微电子和光电技术科学研究和产业体系。 

  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都有为,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分别介绍了自旋电子芯片、SOI材料与器件的最新进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技术总师、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02专项技术总师、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介绍了半导体集成电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产业的推进举措,微电子和光电领域的行业领袖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邱慈云、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王东升、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潮分别介绍各自企业在平板显示、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封装领域的发展历程、产业观察以及战略思考。 

    论坛的七个主题演讲精彩纷呈,汇集了院士专家、领军企业对技术和产业的最新洞察与认识,频现重磅观点和深度思考,引发了与会成员的强烈共鸣,对我国微电子和光电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