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自然》杂志关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王曦院士谈科技服务平台及资本与技术融合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吸引了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的关注,55日出版发行的《自然》杂志通过四页篇幅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中国的商业中心将引领科技创新》介绍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优势和进展,《上海科创中心路径图》通过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的观点,阐述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路径规划。   

  寿子琪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创新功能型平台,认为这类平台对促进全社会创新协同、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快实现创新价值提供基础。目前已建成的平台包括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深入推进创新功能型平台发展的同时,市科委将加快石墨烯、材料基因组、太赫兹、量子通信、生物制药与精准医疗等一批平台布局,并着力推动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转型升级。  

  王曦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要实现科技推动经济发展,打通基础研究与技术产业化间的通道至关重要,优秀的科技服务平台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巨大作用。由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区政府共建的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工研院的发展得到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最有效的举措是增强了经费使用的灵活性,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增加人头费比例,成功地吸引到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王曦还表示,在推进创新发展战略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一项举措是加强资本与技术的融合,推动资本市场真正被调动起来,支持科技创新。由于科研人员和创业者从事的创新探索充满不确定因素,希望投资者和资助者给予充分理解,能够宽容失败。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引入风险控制机制,这对发展高科技创新尤为重要。 

     链接地址:《自然》杂志关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pdf

   《自然》:中国的商业中心将引领科技创新 

   《自然》:上海科技数据图表 

   《自然》:上海科创中心路径图 

   《自然》:上海科创中心路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