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十三五”规划战略研讨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扩大会

  

  为了贯彻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部署落实研究所十三五规划,1245日,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十三五”规划战略研讨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扩大会。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协同创新企业负责人和全体研究员、高级主管、青促会成员、“新微之星”提名人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专家报告、所“十三五”规划介绍、讨论发言三个阶段举行,所长王曦、党委书记齐鸣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华为副总裁兼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楚庆、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分别做了关于中科院“十三五”规划、信息技术的未来、物联网商业故事和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的专家报告。 

  王曦所长做了题为《上海微系统所“十三五”规划及若干改革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布局、“十三五”国家创新规划、我所十三五科技布局、全院“十三五”规划评议、改革发展思考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所的工作重心,强调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交叉融合方能凸显核心竞争力。谢晓明副所长、袁晓兵副所长分别做了超导电子学卓越中心和智能感知微系统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及若干改革发展思考 

  围绕以上报告,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研讨,针对提升研究所整体竞争力、促进学科领域之间以及与协同创新单元间的交叉融合、积极响应以成果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王曦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大好机遇,又要应对资源争取、人才竞争白热化、企业创新主体异军突起等挑战,只有主动顺应科技发展大潮、积极响应科技改革大势,才能取得“十三五”的更大进展。为此,必须紧紧抓住院党组提出的“三重大”(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产出目标不放松,通过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借力发力,着力解决我所的重大产出问题;要在所内营造科学家至上的文化氛围和学术氛围,提高服务科研一线的能力,促进成果产出;要进一步完善“非升即离”“非升即止”的考核评价机制,做好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希望全所上下抓住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所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