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6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党委和纪委。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人力资源部主任、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组织干部处主管刘晓平到会指导。上海微系统所班子成员、所务委员、第二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俞跃辉同志作《党建引领聚动能 笃行实干谱新篇》的工作报告,从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以及抓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等方面系统回顾了第二届党委的工作。报告指出,所党委在中国科学院院党组、上海分院党组、沪区党委、上海市科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十三五一三五科研任务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坚强保证,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报告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心系“国家事”、扛起“国家责”,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陈丰伟同志代表第二届纪委作《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所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协助党委建立健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报告强调,要不断开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的新局面,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百年强所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选举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第三届党委和纪委。党委由9名委员组成,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尤立星、狄增峰、陈丰伟、罗琦、赵宇、俞文杰、俞跃辉、陶虎、谢晓明。纪委由5名委员组成,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张为、张波、陈丰伟、陈英、练敏英。

  李正华书记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对党员代表大会的圆满召开和选举产生的两委委员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上届党委、纪委的工作,对研究所全体职工群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如下要求:第一,要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治自觉,站在研究所发展的全局想问题、干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和战略科技任务落细落实;第二,要在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上下功夫,以“支部建在实验室”和“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提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第三,要在大力推动人才战略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第四,要在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按照“科技创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价值观,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第五,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

  他希望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质量和成效引领、促进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期间,在广泛征求党员代表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决议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