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何潇梁博士生荣获2023年欧洲应用超导会议最佳青年研究者报告奖

  

       93日至7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召开了第16届欧洲应用超导会议(16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 EUCAS)。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量子比特(Qubit)课题组何潇梁(在职博士生)做题目为 Stabilized cat states in a Kerr-free superconducting resonator”(非克尔超导谐振腔中稳定的猫态))的口头报告,荣获本届大会最佳青年研究者报告奖(电子学类)(Award for the Best Young Researcher Presentation at EUCAS 2023 in Electronics)。

       EUCAS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导学术会议之一,每两年一届,每届参加人数近千人。设立该奖项旨在奖励EUCAS会议上做出杰出报告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以表彰其杰出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报告水平,每个子领域仅评选一人(本届大会所有领域共评出3人)。

       在本次获奖学术报告中,Qubit课题组通过研究二维超导芯片上的微波谐振器的非线性效应,提出并实现了一种薛定谔猫态的快速(<100 ns)、高保真制备(89%)方案。该方案保真度与国际领先水平相当,态制备时间缩短一半,并可以实现猫态的被动存储,为可拓展的量子纠错方案奠定基础。